0%

树莓派第一次启动记录

树莓派第一次启动记录

一、安装树莓派系统

  1. 从树莓派官网下载 Raspbian 系统(最新版本基于 Debian 9):下载地址(官方地址国内速度不好,建议网盘离线下载后再进行下载)
  2. 下载 win32diskimager 软件,用以系统的刻录,将刚刚解压出的.img 文件刻录到空白的 TF卡 中:下载地址
  3. 刻录完成后,由于新系统不再直接支持 ssh 的连接方法,没有买显示器的用户需要手动在 boot 文件夹下创建一个名称为 ssh 文件,注意没有任何后缀。

二、开机获取 root 权限

  1. 将 TF卡 安装在树莓派的底部,插上电源和网线后,绿灯常亮黄灯闪烁显示设备正常启动。

  2. 通过路由器查询到树莓派的 ip地址。

  3. 通过 putty 等软件连接树莓派,默认账户为 pi ,密码为 raspberry。

  4. 连上后更新软件源时,发现网速很慢,因此想要更换为国内源,发现更改需要 root 权限。

  5. 获取 root 权限,需要执行以下代码。

    sudo su #切换为 root 账户

    sudo passwd root #设置 root 账户的密码,需要重复两边

    sudo passwd -u root #切换为 root 账号,需要输入密码

  6. 可能会出现“password expiry information changed.”的错误,这是系统默认禁止了 root 用户的登录。需要修改系统的配置文件。

    sudo nano /etc/ssh/sshd_config

  7. 找到“PermitRootLogin”一项,将后面的参数修改为“yes”,即“PermitRootLogin yes”,再用Ctrl+O快捷键保存,敲击回车,Ctrl+W退出。

  8. 最后重启树莓派,然后就可以用 root 账号愉快的进修修改源了。

    reboot

本部分参考链接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EasonJim/p/6120463.html

三、更新软件源

  1. 国内的网络环境实在太差了,需要将官方的源修改为国内的镜像。修改/etc/apt/sources.list文件,将内容替换为:

    deb 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raspbian/raspbian/ stretch main contrib non-free rpi #阿里云

    deb http://mirrors.ustc.edu.cn/raspbian/raspbian/ stretch main contrib non-free rpi #中国科学技术大学

    deb http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raspbian/raspbian/ stretch main contrib non-free rpi #清华大学

(注:可以根据自己的网络情况只选择其中某个源)

  1. 再修改/etc/apt/sources.list.d中的raspi.list文件,将内容替换为:

    deb http://mirrors.ustc.edu.cn/archive.raspberrypi.org/ stretch main ui #中国科学技术大学

(我用的是中科大的源,其他源可以参考设置)

  1. 更换完源之后就可以愉快的升级软件了。

    sudo apt-get update #更新系统软件
    sudo apt-get upgrade #更新已安装的包

大部分网上的教程中都是“wheezy”或者“jessie”,这是因为树莓派的老系统基于Debian 7或者Debian 8,现在最新的树莓派系统是基于Debian 9,如上设置为“Stretch”即可。

四、树莓派的官方设置

  1. 打开设置,这里可以开启 VNC,设置分辨率等,因为我用不到,还没有仔细看。

    sudo raspi-config

最近更新时间:2018年03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