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Centos7安装Python3.7的记录

虽然Python 2.x 即将结束支持,但是在很多地方仍然默认使用Python 2.x,比如Centos 7。本文介绍手动编译Python 3.7.3 和pip 3。

Python 3.7 及pip3 安装

  1. 准备工作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mkdir /usr/local/python3   # 创建安装目录
    wget https://www.python.org/ftp/python/3.7.3/Python-3.7.3.tgz # 下载源文件
    tar -xzvf Python-3.7.3.tgz # 解压
    cd Python-3.7.3 # 进入安装目录
  2. 编译安装

    1
    2
    3
    sudo 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/local/python3   # 安装在指定目录
    sudo make
    sudo make install

    至于编译速度,按照服务器的性能,有所快慢。得益于阿里云学生机的性能,我写了这半份安装记录。

  3. 关于pip 的安装

参考CentOS 7 安装Python3、pip3这篇教程,该教程安装的版本是3.6.0,指出仍然需要手动安装pip。但是我在安装Python 3.7.3 时发现,系统自动安装了pip3 19.0.3,如下图,应该是不需要再手动安装了。

但是高兴地太早,由于之前在Python2 中安装过pip,直接输入pip调用的还是Python 2的,因此需要创建软链接。

配置系统环境

  1. 使用软链接,两个版本共存

    1
    sudo ln -s /usr/local/python3/bin/python3 /usr/bin/python3

    可利用python命令使用Python 2, python3来使用Python 3。

  2. 绑定pip3 至系统,并升级版本

    1
    2
    sudo ln -s /usr/local/python3/bin/pip3 /usr/bin/pip3
    pip3 install --upgrade pip

    然后就可以愉快地玩耍啦~

本文主要参考EhlxrCentOS 7 安装Python3、pip3,最后更新于2019-06-10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