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斐讯N1降级、刷机及Armbian安装

最前

最近捡垃圾不断,之前购买了斐讯遗产 K2P(真香,最近刷了 OpenWrt)、T1(刷了电视盒子)和蜗牛星际(刷了黑群晖),最近又捡了台斐讯 N1,主要用于做一些简单的爬虫和 Adguard Home 服务。其实原先有过一台树莓派 3B,但是 emmmm 吃灰了一年,然后二手卖了。虽然近期树莓派 4 发布了,性能有较大提升,但由于价格的原因,还是 N1 香。刷机过程由于已有的几篇文章有些内容已过时,或者记录不清楚,特记录如下,供大家参考。

〇、准备

一、降级

  1. 用 HDMI 连接线显示器,通电检查系统版本号。由于斐讯官方固件比较新,如果版本号大于 V2.22,则需要先进行降级操作,否则无法刷机 $^1$。如果版本号小于 V2.22,则可以直接刷机。

  2. 插入 USB 鼠标,建议插在距离 HDMI 较近的 USB 接口上;连入网络,有线无线均可。屏幕上会显示鼠标、版本号和 IP 地址。

  3. 鼠标连续点击版本号四次,提示打开 adb。

  4. 电脑上利用 cmd,连接 adb,需要先将 adb 加入环境变量或在 adb 工具目录下运行,建议选择后者,并将降级文件放在同一文件夹中。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# adb 连接盒子
    adb connect 盒子的 IP 地址
    # 进入 fastboot
    adb shell reboot fastboot
    # 刷入 bootloader
    fastboot flash bootloader bootloader.img
    # 刷入 boot
    fastboot flash boot boot.img
    # 刷入 recovery
   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recovery.img
    # 重启 fastboot
    fastboot reboot
  5. 重启盒子进入系统,屏幕上的版本号不会发生变化,但已降级成功,可进一步开始刷机。如果不确定,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 fastboot 设备。

    1
    fastboot devices -l

注:如果觉得手动刷机比较麻烦,也可以使用自动化工具,可在 ZNDS 等论坛找到。

二、刷机(电视盒子)

  1. 刷入 webpad 官改系统,先使用 USB Burning Tool 工具加载 N1 的 wepad 官方系统镜像或其它想刷入的安卓镜像,导入后会进行完整性检查,时间根据电脑性能和镜像大小改变。

  2. 请注意取消擦除 flash擦除 bootloader选项,然后点击开始按钮。

  3. 利用 USB 双头线连接盒子和电脑,建议插在距离 HDMI 较近的 USB 接口上,利用 adb 工具连接盒子。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# adb 连接盒子
    adb connect 盒子的 IP 地址
    # 进入 fastboot
    adb shell reboot update
  4. 烧录时间较长,完成后点击停止按钮,拔掉电源重新开机即可,系统会进入安卓系统,可以配合遥控器当电视盒子使用(相比于小米盒子等,性价比超高,真香)

三、刷机(Armbian)

  1. 由于我已经有了一台 T1 当电视盒子用,所以这台 N1 准备刷入 Armbian 当 Linux 用,也是我刷机过程中遇到坑最多的地方。

  2. 选择系统,这里使用 Armbian 系统作为案例。根据前人的刷机记录,Armbian 系统在 5.44 版本之后发生了较大变化 $^2$,也有说是在 5.62 版本发生了变化 $^3$,由于最新版本已经来到了 5.91,所以我也没有仔细核实具体是哪个版本发送了变化。详细的系统命名规则可参考:斐讯 N1 折腾记:运行 Linux 及优化

  3. 打开Win32DiskImager,选择需要刷入的img文件和U 盘,时间可能要几分钟。

  4. 写入完成后,在 Windows 系统下会有一个Boot盘符,需做如下修改:

  5. 如果选择 5.44 版本(5.62 版本)及之前的系统:复制dtb/meson-gxl-s905d-p230.dtb(4.16、4.18 内核)或gxl_p230_2g.dtb(其它老内核)到根目录,并重命名为dtb.img

  6. 如果选择 5.44 版本(5.62 版本)之后的系统:打开根目录下的uEnv.ini文件,将dtb_name值改为/dtb/meson-gxl-s905d-phicomm-n1.dtb(4.18 内核)或/dtb/meson-gxl-s905d-p230.dtb(其它老内核),且确定/dtb目录下有该文件。如果不存在该文件,可在 https://github.com/yangxuan8282/phicomm-n1/releases 中找到下载。本人选用了 5.91 版本系统,在/dtb目录下已有该文件,因此只需修改配置文件即可。

  7. 将 U 盘插入靠近 HDMI 的 USB 接口,通电开机,一般会进入 Armbian 系统。如果仍然进入安卓系统,则可以使用 adb 命令重启 N1,进入recovery模式后点击 reboot to system 启动系统。

    1
    2
    adb connect 盒子的 IP 地址
    adb shell reboot update
  8. Armbian 系统,可切换至清华镜像以提高安装包的速度。

注:该系统的系统负载显示可能存在错误,一直在 2 以上,但是查看 CPU 和内存占用,基本没有什么消耗,应该是系统显示的问题,可忽略。

四、参考文献

[1] 斐讯 n1 安装 linux 系统

[2] 斐讯 N1 折腾记:运行 Linux 及优化

[3] 斐讯 N1 刷 Armbian Linux 做服务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