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利用软连接实现 OneDrive 任意文件夹同步

最前

其实我是购买了坚果云专业版会员,而且前阵子一下子续费了两年(续两年送两个月,入了大坑)。最近发现字节跳动入股了坚果云,鉴于这家公司的习性,让我对坚果云的服务质量产生了一定的担忧。同时,我在v2ex论坛上发现了许多负面消息,相比如知乎上的吹捧,让我更加担忧了。于是准备把压箱底的 OneDrive 365 for student 拿出来用(感谢我校提供了 edu.cn 邮箱,并通过了微软的学生认证。注意,并不建议在马家买 OneDrive 账号,容易翻车,没必要薅微软这个羊毛。)

解决方案

不知道微软出于什么考虑,OneDrive 只能同步某个设定文件夹下的文件(夹),这让用惯了坚果云任意文件夹同步功能的我非常不习惯。网上查了查,可以利用 Windows 软连接来解决这个问题,实现任意文件夹的同步。

1
MKLINK [[/D] | [/H] | [/J]] TargetLink OriginLink

其中,

/D 创建目录符号链接,默认为文件符号链接。

/H 创建硬链接,而不是符号链接。

/J 创建目录联接。

TargetLink 为目标地址。

OriginLink 为原始地址。

其实没怎么看明白D、H、J参数的意思,根据网上的经验和尝试,选用J参数即可,如:

1
mklink /d "C:\Users\admin\OneDrive\文件备份" "D:\备份文件"

几点注意

  1. 利用cmd进行软连接时,需使用管理员模式。
  2. OneDrive 目录下无需先创建好目录,直接用 mklink 创建。
  3. 如果文件夹路径有空格,使用引号引用即可。

PS:貌似,字节跳动还收购了另一款办公软件,幕布,恰巧我也是会员,逃。